用邏輯改變世界
Davina

我的第一次程式直播教學

Joannie 說想辦個讓不會寫程式的人也能學寫APP的 codelabs。參加 Flutter 讀書會的我們,目標自然是用 Flutter 寫 APP,可是 Flutter 採用的語言是 Dart,也就是說,初學者必須要先會 Dart,才能來寫 Flutter APP。比起語言的問題,更重要也更困難的是程式的基本概念,畢境她設定的目標是「不會寫程式的人」。

然後我就很雞婆的接下這個任務了……

當然,最重要的原因是我認同、願意支持這件事;另一方面,2012 年我也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 25 篇基礎程式教學的文章。也就是說,這件事對我而言並不陌生。於是年初開始自編教材,端午節過後 6/12 直播正式開始。

直播前沒想那麼多,真的做下去之後才發現…這是拼了命才做起來的啊~~

下課真的感到累了。算一算,直播時有多少畫面要切換/注意的呢?

細數下來還真不少,難怪有時後講到魂都飛了,差點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(被揍)。如果不是已經答應別人的事情,我恐怕無法堅持下去(前科:文章沒寫完就擺著了)。不管怎麼說,堅持到最後並且把它完成,連我都替懶惰的自己感到佩服。

直播中

外子說:「以後還可以做更多教學啊。」我立馬回絕他。如果是和 WWCTaipei 合作我可以接受,自己開課就算了。「你知道我花了多少時間準備嗎?」算一算,先不提編教材的時間,第一堂課就備課 4.5 個小時。由於目標是教「不會寫程式的人」,所以我特別講給不會寫程式的外子聽,接受他毫不留情的炮火攻擊。畢竟如果他聽不懂,恐怕大多數的人都聽不懂。如果連設計教材的時間都算上,估計一堂課的成本大約是 10 小時。編教材真的很花時間,難怪以前都聽說學校老師最喜歡書商幫他們編好教材。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申請線上學習平台開課的原因,我明白投入的成本有多少,對一個上班族來說真是個很高的門檻,我可不想害自己沒時間睡覺(認真)。

不管怎麼說,直播課程總算是順利結束了。除了直播時的控制比想像中艱困以致狀況百出之外(各種失魂),其它都還算在預期之內,真是可喜可賀(自己講)。雖然影片沒有很完美,但總算是有個新的、完整的東西能取代舊的程式教學,了卻我一樁心事。

最近這陣子參與了不少場次的 Flutter 讀書會,真心佩服其它講師。老實說,我會覺得自己把課講好是「應該的」,畢竟那是我的專業,做不好反而該去撞牆。其他講師可以把課上得那麼好,想必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準備,真的非常不容易。所以能夠認識這麼優秀又友善的大家,覺得很開心,是我這一年來參與活動最大的收獲。也是因為有這些人的支持,才有這次直播誕生的機會。所以網友們若能從影片中得到收獲,別忘了這是 WWCTaipei 的功勞⭐️。


延伸閱讀

問題解決能力該如何培養? Startup Weekend EDU Taipe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