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邏輯改變世界
Davina

批判性報告教學實記

三月份的時候,我大部份的時間心力都在準備三月底的專討報告。因為覺得這個過程有很多值得記錄下來的事情,所以決定把它寫成網誌和大家分享。先說說這門課的主旨,老師要求我們這些博士生想一個可以討論的「議題」,帶領幾位碩士生上台報告,引導台下課堂所有的碩博生參與討論。議題當然是和我們數位系有關的,而且雖然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,但是沒有對錯之分。

這份課程主旨其實有好幾個難題:一、什麼樣的題目可以稱得上「議題」? 二、博士生要如何帶領碩士生? 三、上台報告如何引起台下參與討論? 無論我們準備好了沒有,時間都是不等人的。學期初安排好報告順序後,時間到了就一定要上場。

議題是一開始就訂好了的,所以我倒是沒有為此而煩腦。至於如何引起台下參與討論?大伙兒想到的方法都差不多;一個是在報告時丟問題讓台下的人回答,另一個是讓每個報告者發表不同觀點,簡單來說就是讓報告的小組分成正反方發表自己的立場。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"我要如何帶領這些碩士生?"

我的組員有三位,都是碩一(可愛)的學妹。雖然現在已經是下學期了,但是在我的想像裡,他們才只是"剛要進入狀況"而已,對於研究議題的內容完全不了解是很正常的,更別談說要"討論"它了。所以為此我決定採取強硬的手段,控制他們報告的主題與方向。

第一週:這個主題在講什麼?

我們準備報告的時間正好是一個月,剛開始我也不曉得該如何準備報告才好,所以在我對他們簡介完這個議題之後,就派給他們回家作業,要他們查查這個題目是在講什麼內容,把他們看到的、對這個主題的認知簡略地寫一寫寄給我。

為什麼要寄給我呢?雖然相信大家都很聽話,但我還是要確定每個人都有完成這項工作,無論好壞。更重要的是我要知道他們目前對這個主題的看法與了解的程度,如果他們對這個主題非常了解,我就不需要丟給他太多的東西(雖然結果顯而易見)。另一方面,這段時間我負責思考這份報告大致進行的方向,提出幾個正反方不同的觀點。

第二週:不同觀點在談什麼?

一個禮拜後,我把想到的幾個可以討論的重點告訴他們,也交待了這些觀點的來源(是根據什麼樣的理論和現象產生這些觀點),讓他們根據這些觀點進一步地查詢資料、深入了解,順便再想想還有沒有其它觀點(最後當然是沒有)。這個時候還沒有分組,所以大家的資料是互相分享的(他們的選擇)。畢竟這些觀點是我提出來的,所以他們其實沒有什麼概念。

而我的任務就是把這些觀點明確地訂出主題和方向,切成四份讓他們報告。因為我們畢竟是一個小組,所以即使是不同觀點,也盡量要前後呼應。簡單說就是在這個主議題下訂了二個子議題,然後分別採取正反兩方的觀點報告。

第三週:準備報告投影片初稿

進入第三週的時候,就先分派報告的主題(觀點)了。每個人選了自己想要報的主題,然後開始做投影片。另一方面,我也把每個主題可以準備資料的方向列給他們。其實如果他們能按照我列的方向找資料,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才對,但有些資料並不好找。我要他們投影片做好隨時可以寄給我,因為這樣才能掌握他們理解的程度,有任何問題可以馬上修正。

就這樣,我渡過了一段寧靜的日子……

第四週:完成報告投影片

通常沒有人問問題的時候,就是問題最多的時候…雖然大家能理解這些主題的基本意義,也看得懂我說準備資料的方向有那些,但是卻無法將兩者連結在一起。即使有辦法連結也沒辦法適當地做成投影片。所以直到要進入第四週的時候,初稿幾乎都不能用! 因為沒有人發問,所以我也沒想到狀況會如此地慘烈…

首先是關於我列出找資料的方向。其實這些方向內容我在前面幾個禮拜都有不斷地提到,所以我認為他們應該看得懂才對,殊不知他們雖然有聽進去卻沒辦法消化(只是單純接收資訊),所以要他們自己找資料產生投影片是有困難的。“為什麼要找這份資料"是我想的,而不是他們自己想的。因此針對這個問題,我又再當面跟他們解釋一次,並且回答他們的疑問。還好他們在上個禮拜也認真地找了資料試圖表達這個議題,所以這次再聽我的解釋之後,終於豁然開朗,清楚明白地知道我為什麼要列出這些方向,這些方向和主題之間的關係,以及彼此的關係是什麼。

第二個問題是找到的資料如何做成投影片。正好那一天報告的小組整組成員都是正方,只有一個反方,所以那位反方的同學非常努力維護自己的立場,不斷地向台下同學"喊話”,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他。這也是我們這門課第一次出現這種正反觀點的報告。

原則一:放感情(這是為了要做批判性的報告)

我告訴組員們,我要的就是這個。要讓報告變得生動,對自己負責的議題就要有這種感情。做投影片的時候想到的是「我要如何說服大家?」,用這種心態來做投影片,內容才會精彩,台下的同學才會想聽。否則只是講講資料有誰要聽? 自己都不見得想聽了。所以我舉例出找資料的方向都是用來說服別人支持各別觀點的。因為這些觀點都是我想的而不是他們自己想的,所以他們對這些議題才會沒有感情。

原則二:投影片要有「邏輯」

另一方面,投影片要有邏輯。突然沒頭沒尾的提一個東西,別人不曉得你為什麼要講這些。所以投影片的標題和內文要有邏輯,頁與頁之間也要有邏輯,而我們因為是一個小組,所以整組間也會存在著一個邏輯。舉例來說,第一個組員報告的邏輯是提出對A學理的懷疑→表明支持B學理→B學理的介紹與重要性(比A更重要)→A學理的問題、與B學理間的衝突→結論;第二個組員則是列出A學理的優點→舉證A學理不影響B學理→結論。還有,當我們要提出問題前,先顯示相關的資料,這樣別人才知道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,也會讓問題更有說服力。

原則三:內容要「明確」

除了各方面都要有邏輯外,我還要求他們內容要明確。比如說談到"能力"時,我就會問"是什麼能力?"。因為能力有分成很多種,單指能力太抽象了,畢竟我們不是在談綜合能力啊。還有只是單純的列出資料是不行的,要非常明確的指出這份資料對我的觀點有利的地方。所以有的時候同一份資料甚至可能前半段可以給甲引用,後半段卻可以給乙引用。字不用多無所謂,重點是要一針見血。

我說,其實做投影片要注意的東西還很多,只是在這短短的一個月我沒辦法教他們多少東西,所以強迫他們遵守我覺得最重要的三個原則,簡直是硬把他們拔起。在這當中的往來信件就寫了超過四千字,加上當面討論的時間,遠比我自己做報告還要累人! 還好值得安慰的是,他們最後的報告做得非常好,甚至超出我一開始的預期,這讓人非常開心,自己花在他們身上的時間總算是沒有白費了。

看坂本龍馬談國際觀